close

八個簡單的照相基本問題。
PS:此篇僅供一般人(對照相幾乎無概念的人)閱讀。
有程度者請自動跳過...

1.何謂光圈快門?
A:光圈快門為照相機中控制曝光程度的機械裝置。光圈控制光線通過的孔徑,一般標示為F/數字(例:F/2.8),數字越大,代表光圈越小。
快門控制開啟讓光線通過來曝光的時間,一般直接標示為數字(例:60),即代表快門開啟曝光1/60秒的時間。所以數字越大,代表曝光時間越短。



2.何謂光圈優先(先決),快門優先(先決)或是全手動模式?

A:現代自動相機,都配有程式自動曝光,一般稱作P或(Auto)模式。而為了擁有拍攝效果的調整彈性,而當中抽出一個控制因素交由人為選折,而成了優先模式。例:光圈優先即為,人為決定光圈大小值,剩餘搭配的快門速度就交由相機程式決定;快門優先同理。
而光圈快門都自己來者,當然就叫做全手動囉。
NIKON相機標示例
A光圈優先
S快門優先
M全手動

3.何謂幾倍光學,或是ZOOM標示的意義?

A:廣角和望遠鏡頭的不同,基本在於視角範圍不同(看到東西範圍的不同)。廣角鏡一次包含的範圍大,景物多,多作風景用(常指35以下)。望遠鏡,視角小,一次包含的範圍小,多用來特寫單一景物用(常指100以上)。
而一次擁有兩樣功能的鏡頭就叫變焦鏡(ZOOM),可在一定範圍內變化廣角到望遠的焦段(例:35-105)。而所謂的幾倍光學,一般指的是用35的倍數來描述上所提的變焦範圍(例:35-105就是三倍光學)。



4.光圈大小的效果有何不同,快門快慢又有何不同?

A:光圈大小的不同影響景深的不同(照片內對焦清楚範圍的不同)。如下圖,紅線處為對焦位置,大小光圈的不同使得看的清楚的範圍產生不同。一般而言,風景拍攝,需要全張照片皆清楚,故多使用小光圈。而人像拍攝,為突顯人物,則需模糊前後景物,以免干擾視覺焦點,故多用大光圈,來求得淺的景深,以單使人物清晰。
快門快慢不同,影響的為拍攝物體動態凝結的不同。曝光時間短,拍攝物體動的機會小範圍小,故可以清晰凍結拍攝物的外型。曝光時間拉長,動的機會大,範圍也大,故拍出的拍攝物會有移動拖行的軌跡。故昏暗光線下,因快門時間長,所以不容易拍出清晰的照片。




5.閃光燈如何使用?

A:閃光燈種類眾多,現只說明機頂外接閃燈簡單的用法。如下圖,直打易生硬,所以多利用反射物,以求較為柔順的光線質感。
另室外補光,在陰影與光線光比差異大的時候,適當的閃燈,也可以使曝光主體均勻又不失自然。



6.新手如何學習構圖?

A:最簡單的當提井字構圖法。將畫面分割九塊,將拍攝視覺重心放置在四個交叉點上。
此外,畫面中的景物分區比例也可以三等分分配,對角線分配等。





7.為何我拍白的東西太暗,拍黑的東西卻又太亮呢?

A:這就牽扯到相機的測光系統了。現代相機測光系統多遵循以18度灰來當作曝光的基準。所以當你拍攝畫面大多是白的時候,相機就把白是當作18度灰,所以整張相片就會整體被拉暗,反之大多是黑時,像機就想把黑拍成18度灰,所以整張就被拉亮。此時就得最適度曝光補償。因+補償是為調亮,-補償是為調暗,所以記住,畫面白的多就+補償,畫面黑暗多就-補償。
沒有曝光補償的相機,那就用全手動來調整曝光要量一點或暗一點囉。





8.雖然我相機小、不高貴,但總是連清楚照片都拍不出?

A:拜LCD科技所賜,很多數位相機,都以大大的2吋LCD來取景拍攝。所以養成很多人兩肘抬的高高,端著相機在拍照的習慣。又加上相機越做輕薄短小,所以重量極輕。所以無法穩定握持。
克服手震的基本方法就是夾肘來端持相機,輔以身體靠物,來盡可能的達到穩定,以求拍出穩定的相片。
另,熟習對焦方式。也就是一般的半按快門對焦,輕移畫面構圖再全按快門拍照。




9:只是一般的傻瓜數位,這樣有辦法拍前景人物清楚,背景模糊的照片嗎?


A:看圖來感覺一下所謂的"前景人物清楚,背景模糊"。
圖中左邊藍色的橢圓形代表鏡頭,越大代表鏡頭直徑越大。所以也可
以說第一行當作是單眼相機鏡頭吧。二三行代表小鏡頭的數位相機。
中央的紅線代表對焦處,灰色交叉線代表光線(兩線越近代表越清楚)
。橘色帶狀代表景深範圍。(景深範圍就是焦點附近也還算清楚清晰的
範圍)所以橘色範圍以外,景物的模糊程度會漸次增大。有如後面的方
框圖例照片所示。因為大鏡頭光圈可以開的大,自然相同背後距離的
樹木可以糊的比較多,這就是單眼相機可以輕易拍出淺景深的原因。
而相同情況,小鏡頭小光圈的DC就自然無法有太多的模糊效果。
所以小DC要拍出淺景深圖片,只好主體靠近,背景儘可能放遠,來求
更強的模糊情況。缺點就是,多半只能拍出大頭一顆的相片了。



註:此為示意圖,並非正確的光學成相路徑圖。



10:一般我開閃光燈自動模式的時候,即使有輕微的晃動到,照片一樣很清楚。可是把閃光燈強制關閉時,只要一點點的晃到,照片就會
模糊。這是為什麼?



A:借用D大的照片說明一下。
這張就是一般不開閃燈所拍的照片。看看拍攝資訊,光圈2.9,快門
1/4.2,這是什麼意思?就是光圈幾乎全開,快門還是很慢的情況。
1/4.2秒,再利害的人大概也沒辦法手持拍清楚的。




而這一張,很典型的開閃燈照片,主體清楚,背景黑暗。光圈5.4,快
門1/60。這也是一般像機閃燈程式會給的數據。也就是說只要開啟閃
燈,項機會自動將快門速度調成1/60,而光圈適需要而放大或縮小。
而1/60的樣的速度,沒意外的話,大概都能手持穩定拍出清楚的照片





那你會問為何開閃燈背景黑黑勒?妳回頭看看,第一張為獲得夠亮,
用了F2.9,1/4.2,而到了閃燈,F5.4光圈縮小了,1/60快門變短了,
加上閃燈打不到的,曝光量大幅減少,背景自然黑黑囉。

那要如何解決?本來,在可調控的相機,你會知道要避免,自然就把
光圈快門給成第一張的數據,閃燈強弱交給相機處理,這樣就可以拍
出主體有閃燈補光,背景曝光適當的相片。

但傻瓜DC多半不能調控。所以我再這裡提供5個建議。
1.看看相機有沒有慢速閃光這一項,若有就使用拍拍看。慢速閃光就
是以第一張的測光值拍攝,但加上閃光。這仍然是正解的一種。

2.看看相機有無夜景模式,用該模式加上閃燈拍看看。大多數夜景模
式都是設計成會去顧及背景曝光。這就看運氣了。

3.都沒有的話,那就只好刊閃燈和拉高曝光補償來看看背景是否能拍
亮一點。

4.都沒辦法的話只好選擇亮一點的背景來拍攝(自己補光或是亮一點的
環境)

5.不然..絕招。開閃燈一張,不開閃燈一張。軟體合成囉。



這張為示意例,還可以更精細的調整,以求自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