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yclocross是一種介於公路車與登山車之間的車種,有人依據其特徵稱其為越野公路車,或是長途旅行車...

也許有人認為這樣不倫不類,但LG,GIANT都仍保有類似車種販售。



九月,Progressive 20MT入手。登山車設定的小徑車。詳見http://blog.roodo.com/monstre/archives/7263489.html

但于我,是拿來當通勤輕鬆騎用的,所以絕大部分情況是走在柏油路上。所以還是在最初就換上了1.35的細胎。

由於前一台車,是KHS的T2改羊角把。所以一直很難忘懷羊角把那自然的握姿,平把怎麼就是騎不習慣。

所以心底一直有想把它公路化的想法在蘊釀。




公路化,首先會遇到的就是變速系統的選擇。這倒不難,選擇2X9變速器變把搭配一下,問題不大。

再來就是煞車。最近板上吵的沸沸揚揚的PRO TT 09 V煞彎把的搭配問題,也是一般非C夾搭配會遇到的問題。

20MT是登山車碟煞系統,前叉避震,所以必然沒辦法用C夾。只好看著預留的車架V夾孔。

之前T2改R就是用短V夾硬上的。所以心底實在不願意在走回頭路。(雖然還是請原廠幫我張羅到了V夾柱,當作不得以在用的備案。感謝代理商以及原廠的幫忙)

前一陣子經車友提醒,得知有公路用碟煞這種東西。一聽,就知道有解了,感謝老天的救贖。在孤狗狂吠下,得知Tektro Avid都有出公路車用的短行程機械碟煞。

詢問了幾家店,總於入手了BB7 Road機械碟。可惜是06/07年舊版的,不過不影響。在其餘變速傳動零件一一湊齊後,終於開始了這次的手術。

P家20MT準備變身成為這次的主角,跨界休旅 - Progressive 20MTT.....

註:為何叫MTT。因使用類似計時把的羊角把,所以沒創意的學PRO TT,把MT就直接叫MTT吧





改裝零件表
之前換下的KHS羊角把(裁短)
九速陶瓷黑105公路煞變把
亮面黑無MARK Driveline一體式53/39標準盤
105 雙盤中變
Tiagra 九速長腿後變
SRAM PG950 11-28T九速飛輪
XTR九速鏈條
Avid BB7 Road公路車機械碟
Jagwire編織外管/鐵氟龍內線/變速調整鈕/管線頭等等
Velo白車手帶
San Marco真皮鈦弓銅釘坐墊



周六早晨,登山車式樣的MT最後一眼,早晨室內陽光還不甚充足,更添肅殺氣氛。



過程手忙腳亂,花了一早上,手也烏漆媽黑,所以過程照片就免了。就放個飛輪世代交替的照片代表吧。




直接看安裝完成的結果吧

亮面黑無MARK Driveline一體式53/39標準盤



外掛式BB



105 雙盤中變



Tiagra 九速長腿後變



SRAM PG950 11-28T九速飛輪/XTR九速鏈條



Avid BB7 Road公路車機械碟




Jagwire編織外管/鐵氟龍內線/變速調整鈕/管線頭等等
Velo白車手帶(纏的很爛,很想拔掉重弄,不過手邊沒替換品,只好等他髒了再說吧)




為了增加手握的舒適,內裡先纏了一層包裝用的泡棉。



San Marco真皮鈦弓銅釘坐墊(忘了先用銅油把他擦亮點)




周日早上天氣還不錯,雖然沒有大藍天陪襯,但起碼有些陽光,就到附近公園拍拍全車照。




















終於變身成為心目中的適合台灣爛路的終極小徑MTT。
騎乘起來因為齒比的關係,速度可以在拉高。至於爬坡機會少,損失的那一些齒比暫時沒有任何影響。(50/34換53/39,11-30換11-28)
變檔也很正常,唯一就是新飛輪鏈條,似乎要時間磨合,目前踩起來有些許的顆粒感。觀察後應該不是調整的因素,只好先這樣踩看看吧。

碟煞也一慣BB系列的手感,線性,不易鎖死,卻又不失制動力。不過因為行程短間隙小,安裝調整上要比登山車的要難許多,要有耐心。

羊角把的握姿真的要比平把舒服多了,輕鬆騎的最佳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