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PC當播放器很多年了。最早用15吋的CRT放VCD,一家人擠在小螢幕前看,真是辛苦。後來則是用所謂的TVOUT外接盒,輸出畫面到20吋的CRT電視。用的是自己用電話線DIY的訊號線(因為這是長距離想的到最便宜的方案,而我家的情況需要10米以上),當時沒有屏蔽的觀念,想當然就只能得到有嚴重水波紋的畫質,也開心的用了很長時間。



後來影像壓縮技術的進步,DVD Mpeg2以至於各種Mpeg4壓縮Code發展。VCD顯然已成過去式。顯示卡的標準配備也開始有了AV or S端子的TVout介面。用了張9200的S端子輸出轉成AV端子配上自己用第四台Cable做的同軸線。(如圖)。因為Cable線的屏蔽層,水波紋得以減輕到不礙眼的地步。畫質得到前所未有的進步。



這段日子當中,音訊的傳輸也一樣從用DIY電話線傳輸兩聲道,變成同軸數位輸出。(因為腦中有根深蒂固的刻版印象,喇叭線or訊號線,長度長的要很貴)。所以這中間就從沒想過要用正規的訊號線來傳輸。Xfire音效卡,有光纖輸出,配上光纖轉同軸+一樣的Cable偽同軸線,就這樣送多聲道數位訊號給了擴大器。四五年來使用至今...





使用四年的K7 PC,沒出過毛病,播放Divx以來的各式Code也都很稱職。所以用著AGP插槽,期間也只從9200換了張1650的顯卡。只是要應付未來的720P, 1080顯然力有未逮。等HD的世界普遍以後,大概就是下一次升級的時候吧。



上半年,29CRT壞了,基於對平面薄型電視的不信任,還是買了台Sony的29CRT來繼續撐著。接受端子也就從AV端子升級到了色差端子。這時候當然得試試色差到底有比AV好多少。這是我第一次用上正規的訊號線,用1650輸出480i的訊號給CRT。那個清晰銳利的感覺,對我這個看了很多年的AV端子的人來說真是震撼。水波紋也沒有了,些許的OverScan讓畫面滿版,又增添少許的高級感。



29CRT接受那些寬螢幕比例的影片,實際對角線呎吋也就不過2324吋左右,看起來真是不過癮。



這一年,我初出社會,有了自己的收入,美其名是回饋父母,其實是嘗到了色差的美好體驗,想更進一步。

所以物色一段時間,在SONY 40吋,BENQ 42吋LCD與Panasonic 42 PDP之間做了選擇。就是今天的主角-42PX70T。



國際牌定義的低價戰鬥機種。PDP的優缺點我就不說了,這是我的預算下的選擇,說不上高級的東西,但是比我的CRT經驗仍是跨了一大步。開箱文網上已經很多,而高級訊源EX:BD HD-DVD這樣的東西我也沒有。所以我就今年內我所經歷的訊號端子改朝換代,做個簡單比較,讓想簡單入門HTPC的同好們參考一下。



以下畫面內容用的是KMP播放720P的BEE Movie Trailer,在Apple Trailer可以抓到。(因為此電腦只能撥720P還算順暢,所以就沒有使用1080的檔案)



首先當然是陪我最久的AV端子。桌面訊號只能開1024X768以下的大小,輸出的畫質,顏色有些濃豔,邊緣就是有些許的顏色溢出,畫面邊緣也不夠直,位置不夠正,這就是老式類比訊號的標準表現。S端子會好上一點,但差異不大。



再來是近3K(好痛,又用不到半年)色差端子直上1920x1080(1080i),因為這以下的解析度看起來沒有明顯區別。也許跟70T的畫素只有1024X768有關。畫質比起AV端子已經有非常大的差別,細節清楚,不在糊成一團。不過顏色看起來仍舊有些過濃。(機內設定是在HDMI下看起來比較舒服的設定調整)(線材圖片非實物,僅供參考想像)




此顯卡已是雙DVI介面,沒有D-SUB,加上VGA線又粗又硬,所以我就沒有準備轉接D-SUB的畫面。相信正常表現下,應與色差差異不大。

再來是這次新買的DVI轉HDMI線10M。這不是音響店販售動輒3-5K的訊號線,這只是跟電腦商家購買的0.9K的訊號線。沒有認證,也沒有確實的畫質保證,只有看起來漂亮的鍍金頭(線材圖片非實物,僅供參考想像)。



因為向來沒有追求高級線材的概念,所以仍舊以便宜為依歸。以下畫質就只能做簡單參考,並不能當作70T的能力極限。(加上柵格大的電視實在不好拍,所以拍出來的畫面仍不及實際看到的漂亮)



訊號1080i(更新率設定30交錯式),可以立即感受到,畫面更是清晰銳利了,顏色也正確許多,暗部雜訊也比色差1080i要好很多。



1080P(更新率設定60),畫面跟1080i肉眼感覺不到差別。



幾張另一個720P BEE Movie Trailer的畫面。CG質感立體,細節清晰豐富,這是以往看DVD所得不到的。想到這就對未來充滿期待。





幾張好孕臨門的Mpeg4"試看",簡單代表480 DVD畫質表現。





幾張數位電視的畫面。還算可以,希望HD訊號早日開播。












第四台的表現。自認這裡的訊號算是很好的,但是看起來還是差強人意,尤其訊噪稍強的低反差土黃色區塊更是殘影及色階斷裂,這應該就是一般所說的油畫感吧。有網友說這是典型的Y/C Delay現象。的確Y/C選項關閉會減輕很多,但在2公尺的觀賞距離仍舊可明顯察覺。好在在其他的輸入端子並沒有發現此一情況。數位台情況也很輕微。第四台爛,早晚停了它。

















第四台與數位台的比較。
480i的數位台的清晰度還是比第四台的類比訊號要好上不少。






入手此台PDP目前為止都很滿意,看不慣液晶高亮部死白,及低解析訊源的補插模糊感的人,還是買柵格明顯一點的PDP會讓你看起來舒服一點。就是一般說的看第四台還是買PDP比較適合。70T雖然不是FullHD的面板,但實際搭配PC播放1080的訊號昇頻,1024X768的畫素,仍舊能給你高解析的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