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數位黑卡不是啥高深的學問,只是透過影像處理來再現接近肉眼所見的高寬容度畫面。
風景照片常因為當時光線條件的光差過大而很難單拍一張就能有好的結果...

(例:天空和地面的亮度差異過大,如果顧天空曝光地片就黑成一團,顧地面曝光而天空就一片死白。)

所以在晨昏照片,傳統底片的作法,就是使用黑卡。黑卡使用方法可參閱...http://www.dcview.com.tw/gallery/showmsg.asp?msgid=467895

使用數位相機一樣可以用黑卡。不過使用軟體修圖的方法,一樣也能獲得不錯的效果。以下我們就來試試,使用圖層遮色片的概念來局部修改兼顧各部的曝光。



一張黃昏的隨手拍,色彩濃郁但暗部漆黑。回想當時,現場雖昏暗,但不至於看不清石頭紋路,所以要貼近當時所見,就只好修整一番。





先複製圖層





將拷貝層的顯示關閉(把眼睛取消),在點選回背景層。





使用 影像>調整>色階 來調整出暗部細節。(此步驟各人可使用任何其他的方法來達到類似目的,曲線、亮度等等,使用另一張有曝光出暗部細節的照片也是方法之一)
在這邊,我用的是色階工具。調整高光和中間色階區域的分布。





將拷貝層新增一圖層遮色片。(拷貝層的眼睛還是要關閉)





點回背景層,Ctrl+A選擇全部,Ctrl+C複製選擇。(注意是要複製背景層)





點回圖層遮色片





再按下Alt鍵同時使用滑鼠點遮色片,此時畫面會變成白色。





Ctrl+V貼上,這樣就會自然形成灰階的圖層遮色片。





點回圖層縮圖,就可以看到基本的合成效果。在本例中,明暗界線明顯,中間少有過渡區域,所以到此效果已經不錯。不過若仔細看中間的海面,還是有點不自然的發灰。
所以接下來的步驟就是要減少過渡區的不自然感。





點圖層遮色片,再用 濾鏡>模糊>高斯模糊 來使灰階的遮色片產生模糊。強度以觀察圖層效果為標準。





再來做些微調,加強天空的彩度。點選拷貝層縮圖,再用 影像>調整>色階 來調暗一點。(此部同樣可以以其他手段達成)





至此已接近完成,龜毛一點的,可以發現畫面有點不自然的泛白區域。這可以用筆刷來修整。





點選圖層遮色片,用筆刷塗抹泛白區域(適當的筆刷大小,硬度選0,適當的灰色),就可以減緩不自然的泛白區域。





調整到此,就很接近想達到的效果。此例並非是最適當的示範,黑卡的調整於否,全在於您需不需要達到這樣的畫面效果。




--
這一篇其實就如同我以前寫過的藍天更藍的修圖方法一般,是用遮色片概念。只是那一篇遮色片的生成是用滑鼠畫的,這片則是用原生灰階圖

來產生的。

要成類似效果,其實用圖層混疊也,PS的亮部暗部,或是步驟記錄筆刷,都一樣可以達成的。戲法人人可變,巧妙各有不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