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l zeiss年初發表新發售For Nikon F-mount,ZF50/85。讓我這種從未用過德系鏡頭的小毛頭,也想對所謂的德味一探究竟....

不過遲遲未發售,以及傳說的價格是Nikon AF50/1.4D的兩倍,實在又令人卻步。只好還是上拍看看有沒有35/2可以買。35/2是沒看到,倒是看到以前不曾停下來看看的老德鏡。最先是看到Carl zeiss Jena的變焦鏡,不過網路上多說此為後期掛牌的日鏡韓鏡,不具任何德系血統。再來就是m42接環的眾多品牌的老鏡頭,多是定焦,金屬鏡身。Nikon用家其實要使用m42鏡頭是有困難的,鏡後距長,致使無限遠無法合焦。不過有廠家有出矯正鏡片來使得Nikon機身可以對焦。看看一班價位都不高,腦袋一頭熱就又下標了。

就是今天收到的"情人節包裹",絕不是撿到的...





Pentacon 29/2.8MC...

Construction - 7 elements, 7 groups
Angular field - 73°
Minimum focusing distance - 0.25m
Diaphragm action - Fully automatic
Minimum aperture - f/22
Filter size - 55mm screw-in type
Push-on diameter - 57mm
Weight - 240g (auto) / 220g (electric)
Barrel length - 52mm

↓以下這張為網頁資料照片...




↓此為實品拍攝...




傳說中證明德系血統的GDR..?



既然是M42接環,Nikon當然是要加鏡片的轉接環。
而且人人都說加了那一片,細節都不見。
那就只好冒著刮傷的危險,把鏡片弄了下來,比較一下。上面是無鏡片的,下面是有鏡片的。拍的是雜誌封面的字。



果然鏡片是有影響的,產生了一點柔焦的效果,不過對解析度的影響很小。

來幾張試鏡照吧...












整體來說,解析力算是相當不錯(第二張就是剪裁出來的),散景也滿柔和,比我的想像中好很多。

手感也相當棒,金屬手動鏡真是棒。
D200指定焦段最大光圈後,還能使用矩陣測光,用光圈優先,其實就只要注意對焦而已,用D200對焦也沒什麼問題(綠點合焦指示)。
唯一問題是,無限遠還是不能合焦(機身判定)。若是用小光圈景深涵蓋,則勉強還是可以用一用。

至於啥是德味,老實說,我也感覺不太出來。數位機影響最大的還是白平衡。也許有機會拍捲底片再看看吧。目前就把它當作35/2的代替品玩一玩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