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憐的首批D200使用者,就是無法逃離被人笑白老鼠的命運。NIKON硬是就留個瑕疵─豎紋。而且截至發文時間,相關的官方說法並不能讓人滿意...唉...

====================================================


官方FAQ

Q:為什麼當圖像在電腦螢幕上作放大顯示時,會有垂直條紋圖案出現在照片內

A:垂直條紋圖案在罕有的情況下出現在寒冷環境下拍攝的照片上. 因為使用少部份早期生產的D200相機並把圖片通過電腦螢幕上作放大顯示時,有可能會出現(發現)垂直條紋圖案。在以下兩種情況下,若打印的尺寸為A3 (297 mm × 420 mm or 11 in. x 14 in.) 或更小時,此條紋圖案基本上不易察覺和不影響圖像的實際效果。如閣下擔心垂直條紋圖案, 請聯絡尼康客戶支援中心或就近的尼康維修中心。尼康將會調校影像輸出層級以使到垂直條紋圖案將會差不多察覺不到。

==
Q:為什麼當將擁有背光主體或高光源,暗部/位的圖像在電腦螢幕上作放大顯示時,會有頗長的線條圖案出現於暗部?

A:在一般的拍攝環境下,此垂直條紋圖案基本上不會在圖像上出現。在某些特殊場景下拍攝而擁有非常高反差之影像。例如,擁有高光源或非常強烈背光之物體。使用少部份早期生產的D200相機並把圖片通過電腦螢幕上作放大顯示時,此問題有可能出現。此問題易受感光度影響,若感光度設定在 ISO100時,基本上不會出現。若打印的尺寸為A3 (297 mm × 420 mm or 11 in. x 14 in.) 或更小時,此條紋圖案基本上不影響圖像的實際效果。如閣下擔心垂直條紋圖案, 請聯絡尼康客戶支援中心或就近的尼康維修中心。尼康將會調校影像輸出層級以使到垂直條紋圖案將會差不多察覺不到。

====================================================


唉..言下之意,誰叫你要100%觀看,龜毛,印出來都看不到的啦。
而且個案調整,且不會根治。

這就是我所擁護的Nikon對死忠使用者的承諾?

====================================================


牢騷發完。問題的確存在,我也不相信這會是穩定的最後解法,再等等吧。但問題照片還是偶而會出現。
如下列...





解決方式,採用國外網友提供的反交錯濾鏡去除法。

把有問題的照片轉直(就是把豎紋變成橫紋),再用濾鏡>視訊效果>反交錯。
選擇奇數區域用一遍,再偶數區域用一遍,把照片轉回,就完成了。
把它做成動作檔,用起來就比較方便。





由照片可以看出來,豎紋去除了,不過銳利度也損失不少。不過局部豎紋,可以搭配步驟紀錄筆刷,去局部除紋,也就不會整張照片都銳利度下降了。

暫時先這麼頂頂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