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由是有網友詢問D2H的RAW檔案大小。而部分回答說法是:根據場景複雜以及輸出畫素的不同檔案大小會有變化...這與我腦中的概念有所出入,故拿D200來實驗一下吧...以下是D200的結果,不保證可套用到其他機型。

選擇場景A(DM,畫面相對複雜)
場景B(白牆,畫面相對單純)



拍攝RAW壓縮OFF,ISO200~3200。
拍攝RAW壓縮ON,ISO200~3200。

結果如下圖...橫軸是ISO值,縱軸是檔案大小(KB)



結果觀察,在RAW壓縮OFF的情況下,場景複雜度(深藍與粉紅的比較)所產生的檔案差異大小,是有影響的。但,差異非常小(平均是500KB)。同時ISO越高檔案也有變大一點點的趨勢。

換RAW壓縮ON的情況下,場景複雜度(黃與淺藍的比較)所產生的檔案差異大小,是有影響的,差異比上個結果大(平均是1.2MBKB)。估計是壓縮算法的影響。同時ISO越高檔案也有變大一點點的趨勢。

我認為的結論:RAW檔案大小受改變的因素在相同壓縮狀況時(RAW壓縮ON or OFF),可忽略不計。所以簡單說RAW壓縮OFF時,檔案大小可以約略記為16MB;RAW壓縮ON時,檔案大小可以約略記為9MB。

再來是拍攝ISO下RAW壓縮on or OFF的L,M,S大小檔案。



結果LMS檔案幾乎是一樣大的,差異在50KB以內。
而RAW壓縮與否變化同上一個結果。
結論:RAW狀況下設LMS只對附帶的JPEG有影響,RAW經由NC開啟都是相同的最大畫素。

--
實驗完畢

基本如我所想,RAW壓縮OFF時,檔案大小可以約略記為16MB;RAW壓縮ON時,檔案大小可以約略記為9MB。

而LMS設定對RAW是沒有作用的。


--
補一張過年的合照來佐證..
是ISO400RAW壓縮ON檔,大小8965KB....

故證實場景複雜到一個程度以上以後,對RAW檔案大小的變化可忽略不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