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得好好把玩的D200。想寫寫一系列的D200介紹文,拉台一下D200的氣勢



什麼!D200+SB-800只能這樣裝?少土了,現在要離機搖控才夠看。



1.CLS遙控閃燈




Creative Lighting System。Nikon發展的新式閃燈通信方法。包含了i-TTL閃光燈控制,FV-LOCK,自動FP高速同步,閃光燈顏色信息通訊,寬區AF輔助照明,以及無線閃光。其中的無線閃光可同時控制多個遠距閃光設備,使得攝影者的活動更加自由。


使用CLS功能的主燈(如SB-800),可分4頻道(CH),各ABC三組的控制遙控燈不同發光量。頻道的概念,當成一個操控者,此操控者可操控3組不同發光設定的遙控燈。同組同設定(也就是設成A組的不管有幾顆,發光量都相同)。而4CH就是同一固定相鄰範圍,可以有四個操控者,各使用1-4的CH,這樣可避免四個同頻干擾。





1-1與D70不同的地方




2003年底推出之D70就含有支援CLS閃燈系統的能力。使用D70的內建閃燈之指令模式,可以當主燈單頻單組(CH3,A組)的TTL控制搖控燈。當遙控觸發時,內閃只能不參予曝光,發光僅傳遞TTL溝通訊息。(但由於還是有發光,故拍攝物體若有高反射面,還是會紀錄內閃發光的痕跡)。


2005年底推出之D200,則擁有支援更接近完整的CLS閃燈控制。使用D200的內建閃燈,除了慣常有的S、M、前後簾,和D70一樣有指令模式當主燈。可以控制四頻(4CH任選)兩組(AB組)的遙控閃燈,各組可設定TTL、AA(自動光圈)、M模式或不參予曝光。且此次內閃可選擇TTL、M模式或是不參予曝光。


直接比較

D70指令模式

內閃當主燈:不參予曝光

控制數:固定CH3,A組控制,只可TTL,由機身閃燈補償。


D200指令模式

內閃當主燈:可選擇TTL、M模式或是不參予曝光(--)

控制數:1-4任選一頻道,AB兩組控制。可選擇TTL、AA、M模式或是不參予曝光(--)


*TTL、AA模式可設定+-3的補償,M模式可選擇1/1-1/128的級數出力。


 


 


 


1-2實現90%SB-800的搖控能力




續上面所說,來看看SB-800當主燈的情況

主燈:可選擇TTL、AA、M模式或是不參予曝光(--)

控制數:1-4任選一頻道,ABC三組控制。可選擇TTL、AA、M模式或是不參予曝光(--)


比較之下,D200的內閃當主燈的控制能力,只差內閃AA以及第C組控制。可說逼近SB-800,幾乎可以取代。此次nikon這一點真是給足誠意。


 


 


 


1-3搭配單支SB-800拍攝圖




實際使用D200搭配一支SB800來體驗一下CLS無線閃光吧。


首先設定D200機身





按下機背MENU鍵,上下選擇到個人化拍攝功能表。選擇次選項e 包圍/閃光。



選e3 內建閃光燈



選指令模式



預設值畫面



根據需要設定(用A組控制SB-800,CH隨便選3,在機動看拍攝需要改內閃模式)



若是有兩支SB-800或SB-600,就能三支齊發。


 


 




再來就是SB-800的設定





未與機身連線的畫面



長按SEL進入次畫面



按SEL進入右邊第一個搖控選項,選擇REMOTE



按SEL設定



按ON/OFF電源鍵,進入遙控畫面。設定如剛剛機身選擇的CH3,A組。

同時使用左右ZOOM發光角度,對應你要的效果。


 


 


 


以下提供D200CLS控制初體驗之幾張劣圖


背景燈:


圖EX1



左後方向背景紙(白色)打,一般的背景燈打法,用以達到無影。主體用內閃TTL。



圖EX2



類似圖一,只是移到正後方朝背景紙(黑色)打。主體用內閃TTL。





白天補光(台灣俗稱的壓光?):


圖EX3



一般此一場景,由於主體在陰影裡與背景亮度差異太多,評價測光,多顧到背景,主體就非常暗。使用點測光,人亮了,背景卻過曝嚴重。



故使用CLS離機搖控補光。畫面左方打向右方,曝光值兼顧背景,高達1/1000,閃燈仍然完美的同步觸發。注意補光不可太過,以自然不受察覺為依歸。



性格肖像:


圖EX4



國外肖像照常用的風格,暗色背景,硬質造型光描繪輪廓。右邊偏前一點,向主體打去。內閃TTL兼顧打亮暗部,以免反差過大,畫面過硬。



隨意:


圖EX5



昏暗環境,沉思孤獨。頂上硬質光線,產生背景消失,視覺集中。內閃OFF(--)不參予曝光,保持單方向硬質光。



1-4附錄:目前Nikon DSLR對應新舊閃燈的支援功能一覽表。



PS:SB-600不能當CLS遙控主燈,但可以被遙控。


 


後記:由於我手上只有一支SB800,所以無法玩出更多花樣。要是能有個三支,相信可以自我實踐簡單的影棚理論拍攝了。



希望能有毅力寫第二篇第三篇...呵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