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手癢又不小心買了一個鏡頭.............

昨天手癢又不小心買了一個鏡頭。nikkor AFS DX 55-200/4-5.6 G。因為小黑三賣掉以後,手上最長的就只到85而以,一直想找個堪用好帶的長焦。而手上用過的sigma老版28-200,差的可以。nikkor 70-210也好不到哪去。所以一直也只有那幾隻70-300原附廠的可以選擇。看過許多照片也不容易看到可以說服我買下去的畫質表現。也算是用過小黑的詛咒吧。

最近搭配D50出售的這一隻新鏡,雖然是DX鏡,但想想其實用到底片機的機會真的少,手上也是手動機,只要是G鏡也不要想用。看過網友拍攝的幾張照片,就決定給他買下去啦。六千多的售價,比之70-300G的四千元,似乎還是貴了些,不過畢竟有ED,又是AFS,也只好接受。



類型 DX 鏡
焦段 55~200mm
最大光圈 F4~5.6
最小光圈 f/22~ f/32
最近對焦距離 95 cm
視角 28°50′~8°
放大率 1/3.5倍
濾鏡口徑 52mm
大小 68x79mm
重量 255g

來看看鏡身,嗯,不是日本製。重量很輕,整一個塑料小玩具的樣。細幼的對焦環,擺明不想給你手動對焦。對焦會伸縮,前端不會轉動,可以方便用CPL。52的小巧口徑,且有附送遮光罩。再加上ED金牌,看起來也就稍稍彌補了一點氣勢。


實際上機拍攝(皆為JPEG L-normal,使用PS縮圖無其他處理)。4-5.6的光圈,也就註定了是晴天室外鏡的用途宿命。在室內的快門幾乎都不會超過50。以下就是幾張室外拍攝的情況。



實際使用發現,55端最大光圈出人意料的銳利,完全不像這小玩具想像該有的表現,感覺不會輸給同焦段的其他變焦鏡。






其他200端的使用也讓人滿意,超乎我原本的期待甚多,只是因為鏡身實在過於輕巧,在快門不足的場景,很容易拍出手震的照片。KM的機身防手震真是令人羨慕阿。1/3.5的放大率,所以也不用笑想有多少的Macro能力,拍拍大型花朵還可以啦。(可惜忘了拍攝一些散景較明顯的照片)



再來說說缺點。其一就是此鏡的枕狀畸變還算明顯,在有對比的情況下,55-200全焦段皆可察覺。其二,就是最大光圈的邊角失光,也在可察覺的狀況。基本縮光圈到八可以有明顯的改善。後面的比較可以看的出此一結論。


由於手上沒有其他類似70-300之類的鏡頭。所以只好取nikkor AF 28-105 /3.5-4.5D的55和105焦段,以及AF 85/1.8D來比較55、85、105焦段。



被攝物,漫畫宣傳刊物半張,貼於牆壁。各焦段都拍攝近滿畫面,取其中近中央區,及近邊角區來做對比比較。自訂白平衡,光圈先決,自動對焦。


因這55-200鏡頭最大光圈,在4-5.6的範圍。而28-105取其後半焦段,所以最大光圈也在4的上下,所以測試時並沒有嚴格限定光圈相同,而都在4-5之間。另85/1.8並沒有使用1.8來比較,而是使用4.5的光圈來作為對比。


>>>> 比較結果圖 <<<<


 


看完比較圖的發現。

1.55-200此鏡普遍最大光圈,都有可察覺的邊角失光,縮到8基本可以解決。

2.55端此鏡確實銳利,最大光圈和F8都力克28-105的55端,且可跟85/1.8一拼。

3.105端此鏡總體上似乎是略勝28-105的105端。

4.此鏡最少55-105之間中央區步論縮不縮光圈都是可用銳利度。

5.200端畫質下降,邊緣鬆散。但單看全圖還在可以接受的範圍之中。

6.雖然各鏡曝光稍有差異,但還是可以看出55-200此鏡對比比較強,顏色比較濃郁(紅色)。


結語

此鏡對比頗有好評的28-105,仍有勝手,甚至55端有逼近85定焦的水平。顏色濃郁,銳利度不差,輕便,還附送遮光罩。雖有塑料接環,最近對焦長(95cm),放大率小,200端稍差的缺點。但還是物有所值,尤其對於不想買大鏡的用家來說,可以說是很好的選擇。


PS:

此次可惜沒有對比70-300的GD鏡,不然就可以進一步確定,誰是廉價長焦中最好的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