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生不麗質怎辦,羨慕別人上鏡的好膚質嗎?
學會修復筆刷,步驟記錄筆刷,就可以輕鬆除斑消毛孔。

PS:適用於Photoshop有簡單操作基礎者。

PS當中右邊有一個浮動視窗,包含步驟記錄和動作兩個分頁的那一個。步驟紀錄分頁就是用來記錄你每個做過的動作,所以方便隨時退回上個上上個或任一個狀態(一般內定是紀錄最新的20筆,可以到偏好設定去更改)。今天要講的步驟筆刷,就是跟這個視窗息息相關。



好啦,回到正題。人像照片,常常會對著一些皮膚瑕疵興嘆,怎麼就是不天生麗質。加上化妝技巧又不到位,所以粗大的毛孔,青春的痕跡,天生的痣斑都掩蓋不住。人不是完美的,所以只好後天修飾努力囉。化妝術是一個方法,數位修正也是一個方法。



首先看到這張,人像面部特寫。可以看的出來,就算是天生不差的膚質仍舊避免不了有一些毛孔的痕跡,及天生的痣斑。




選取筆刷旁邊的"修復筆刷工具"。調整筆刷大小,大約是比痘痘大一些的大小就可以。




選定一處皮膚,相對平滑單色的區域,沒有瑕疵的部份。按下Alt同時滑鼠對剛剛選定的位置點一下(這時的滑鼠指標會是雙圈中有十字的圖樣),然後放開(滑鼠又會變回原本單圓圈)。



然後再來就可以對著皮膚上的毛孔痘痘去點壓,你會發現點壓過後的地方都變的平滑。如此大部分瑕疵都點過以後,你就會得到一幅自然無瑕膚質的相片。




但也許你認為這樣還不夠,非得像電視廣告般的平滑細緻。那就進行下一步吧。



首先你可以複製一個圖層來處理,以免對原圖產生不可回復的後悔動作,並且多一層透明度調整的機會(也可以不弄也沒關係)。



再來要先做出假皮膚質感囉。濾鏡-雜訊-汙點和刮痕,選擇5到8左右的強度,按確定,此時會看到整張圖會糊糊的(別懷疑)。再來,濾鏡-雜訊-增加雜訊,總量用1,下面選擇高斯,且把單色勾選起來,按確定,此時會看到糊糊加上小顆粒(更別懷疑)。



這時候可以去看看一開始講的浮動視窗了。最新一條應該會是增加雜訊。對著紅箭頭所指的地方點一下,就會出現一個如圖顯示的圖示。再來往回數三格,跳過最新兩個動作(紅框圈的那兩個),點一下藍色箭頭所指的那一格步驟(不一定跟我的圖一樣,妳們實際操作狀況那一格可能會是修復筆刷)。此時紅框那兩格應該會變成灰色,且照片會恢復到清楚的狀態。




選擇筆刷下面的步驟記錄筆刷工具,筆刷大小大概比剛剛修復筆刷大一些就差不多(當然可大可小,視你的塗抹區域而定)。




對著你不滿意的皮膚部份(毛孔)塗抹,小心不要塗到五官輪廓及頭髮。而靠近頭髮的區域,可以將筆刷的流量不透明調低,再來塗抹頭髮的區域。塗抹完成就可以得到一幅平滑細緻的人像照了。







--

這就是利用步驟紀錄筆刷來局部套用效果,所以一樣可以用來作為照片調色的方法。(例:先曲線色階調色,再回復步驟,用步驟筆刷去幫想變色的區域塗抹)



這可是我心得當中重要性僅次於圖層、遮色片,同時也是最常用的功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