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樣的景色...為什麼有人可以拍出很漂亮,有人就拍不出感覺。重點是構圖嗎?還是一些技術的應用?
PS:此篇僅供稍對照相有概念的人閱讀。
有程度者請自動跳過...

A:同樣的景色,也沒兩人能拍出1pixel不差的同一景圖。
差別在於加減法用的不同。前輩有勻:攝影是一門減法的藝術。同一
個景點,有人選景樹多一點,有人選草地多一點,有人抱樹,有人趴
草地。在於每人對於帶背景物加減量的不同,而對拍攝結果有不同的
感覺。而達到這目的的手段有很多。前面所提的變焦鏡,拉近拉遠。
定焦鏡靠近人或遠離人。都可以達到視角變化或是所帶景物範圍的不
同。

再談到構圖,有人強調穩重,三分畫面;有人喜歡新奇,左歪右斜;
有的偏愛橫幅,有的常拍直帖。這當中流派眾多,我也無法一一去涉
獵。淺薄的功力,只能給新手一句建議,先求穩,再求巧,最後以順
眼為依歸。

以下以簡單的例子,讓大家體會,構圖的分割,焦段的運用,單純的
背景,就可以營造出幾種不的的感覺了。

典型的到此一遊記念照,人物置中,姿態拘謹。



將人物放側一邊,臉部位於四分割點,並帶有簡單手勢。使用中長焦段,特寫半身,並以淺的景深簡化背景。



坐姿,側向逆光面,讓陰影強調身型及臉的輪廓。*機位低於腰部,略高於平視的拍攝角度,來帶到些許的地面。



相同機位,人物面向順光,並以手勢帶向視覺延伸方向。所以構圖人物重心在左,視覺延伸留白在右。



不穩定歪斜,利用背景山勢同向來取得平衡。



使用廣角焦段,低角度機位魄力近拍,以拉長腳部線條。



簡單的插腰站姿,同樣將視覺重心放在四分割點,並視覺留白。



創意構思,以運動姿勢入鏡,來製造特定氣氛(例:歡樂)。(此跳躍姿勢,為攝影網站拍到爛的例子)



以上感謝模特兒小木,及月曆場地管理處
*ps:有機會會找別人的文章來說明機位變化的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